RumYu.Saunato:

2013年,初春,西藏纳木措。纳木措,西藏第一大湖,应该也是西藏最有名的湖。初春时节的纳木措依然天寒地冻,广袤的湖面任然被坚冰覆盖。论感受,那就是天寒地冻,一派萧瑟。但是纳木措的魅力就在任何季节都有她独特的美。夏季的风雨与大浪,春秋的晴空万里与风平浪静,当然还有冬季的寂静与冰封。这些多变的景致都铸就了纳木措独一无二的美。

这是我第三次来到纳木措,之前都是在夏季造访。换来的也都是阴雨与狂风。这一次为了碰一个好天气,在拉萨每天盯着天气预报,只为了等一个好的天气窗口。反复斟酌之后决定出发,天擦亮我便从拉萨出发了,朝着纳木措方向驶去。起初天空无云,一片晴好。但不了过了唐古拉山口后,云量渐增,尤其是当我到达那根拉山口时,天空已是阴云密布,天空中只余很小的裂隙透出蓝天。我当时的心情十分复杂,试想在前两次造访都已坏天气告终,第三次再是坏天气那该是多么的无奈。不过还是只能安慰自己既来之则安之,随遇而安,毕竟天气好坏也不是我能控制的。

在湖边闲逛了约莫半小时,由于变天起风,便回到落脚的地方休息。起了个大早加之舟车劳顿,在暖气的作用下,不一会儿我就昏昏沉沉的睡着了。不知睡了多会儿,梦中梦见天气已经转晴,我便突然惊醒。醒来看了看窗外依然有云,但一看时间已是下午五点多,便决定出去转转。不出来还好,一出来便看见西边的天际闪耀着耀眼的光芒,果然天晴了。回到屋内拿着相机朝着扎西半岛的小山上爬去;散云的时候风很大,迎着风往上爬之时好几次都感觉自己被风吹的倒退。加之本身4700米的海拔,爬的我直喘气。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,当来到山顶之时,远眺整片被冰封冻的湖面,一阵感动涌上心头。此时恰好有人在湖面上游玩,从我的角度看去,更能体会到人的渺小。在巨大的湖面上,人群犹如蚂蚁一般,只看得清一个一个的黑点。这一刻才会感受到自然是多么的伟大,而我们又是多么的渺小。

自然的伟大和壮丽,远非人类所能企及。当我们面对自然时,永远是那么的渺小。但是当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自然之时,好像她也能明白我们的那份虔诚;总会施展那属于她的奇迹予我们,天地之间,任我行。


评论
热度(670)
 

© ID50920668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