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mYu.Saunato:

博卡拉,2013.1,冬。很多人说要想一睹鱼尾峰的真容是不容易的,在当地人心目中,鱼尾峰(Mt.Machhapuchhre)是一座神山,崇高而伟大。而以科学的角度来看,因为鱼尾峰与山脚下的博卡拉有着巨大的高差,也就造就了立体的山地气候;所以气候变化多端,常年云雾缭绕。想要一睹真容缺失不易。然而于我而言,好似鱼尾峰总是对我特别的眷顾,第一次去就一睹真容;后来第二次到访也是天天与之相伴,也算是缘分吧。

为了去看鱼尾峰和安纳普尔那峰的日出,凌晨四点就强打着精神从睡梦中醒来。半夜的博卡拉凉意袭人,在寒风中等待头天预约好的车;约莫等了二十分钟依然不见踪影,眼见天边开始泛出鱼肚白,我明白天文晨光开始了,此时心中很是焦急。只是好运再次光顾,本来空无一人的街头,驶过了一辆出租车,赶紧招手拦车,直奔日出点。尼泊尔的出租车多是与国内的奥拓一样的小铃木,沿着坡度近20度的弯道一路爬升,感觉小车也是用尽了全力才爬到山顶。下车之后隐隐约约听见歌声,随着歌声寻缘而去;一排尼泊尔人坐在山边,唱诵着听不懂的语言,但是照旋律来看,应该是赞美神山的圣歌。虽然听不懂意思,但是歌曲空灵而悠扬,让人由衷的感到舒畅。

渐渐的天空开始泛出微微红光,预示着新的一天的太阳将要升起。所有人都看向了东方,渐渐的太阳跃出地平线,鱼尾峰在阳光的照耀泛出阵阵金光。而山脚下的村庄已然隐匿在黑暗之中,等待着阳光的唤醒。在这样的景致前不难理解为何人们将山视之为神。冰川化为河水,从天而降,河流滋养着大地,而人们又依靠着河流与土地在此世代繁衍。雪山赋予了这片土地生机,而生活在这儿的生灵则发自内心的敬仰与感激她的滋养。世世代代守护着他们心中的神山。这样也成为了一种良性的自然循环,自然赋予我们生命,生命回馈于自然,周而复始,循环不停。

天地之间,自有灵;灵动之间,自有人


评论
热度(907)
 

© ID509206681 | Powered by LOFTER